姓名:河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9日 15点11分   IP地址:121.28.40.162  
回湖北网友:既然你们那里不能把相关的培训统一协调规划,那么不知道你们是怎么落实<纲要>的?协调不了,统一规划不了,怎么落实重点人群的素质建设?我也认为,科协或者纲要办来协调其他部门是很困难的,要想整合更是难上加难。我的意思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科协才更要做一些实际的基础性的工作,哪以前农民培训工作一样吸引其他部门参与进来。其他部门给50元我认为也可以,不给支持咱们不是还要搞吗?不能怕给别人做嫁衣,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公众素质。相反,要想达到政府部门那种雄厚的经费是不现实的。争取支持来开展工作也进一种途径。
   发表评论  
  姓名:金声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9日 11点48分   IP地址:121.28.40.162  
“河北”网友说的“我们的底气足不起来就不要硬撑了”的说法,我认为这种态度不可取。诚然,我们的工作条件太艰苦了,特别是到了市、县一级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既没有专项经费,也没有专职人员,上级也是光布置任务,至今没有设立和给予专项项目资助,这样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像千斤重担压在科协身上,如果因“底气不足”不去“硬撑”,那不就彻底垮了吗!我省约有20个县级科协的科普经费包括行政经费,每年不足5000元,要按这个“底气”,什么事也干不了,但他们硬是撑起来工作。河间县原来的科协主席上任时,一年里骑自行车跑遍全县乡村,深得老百姓赞誉,也成为全省的先进典型。所以,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若是有钱有权有条件,那就轮不到你了!科协作为“纲要办”,担负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开创阶段,该撑得还是要撑起来!不要抛弃,不要放弃!
   发表评论  
  姓名:金声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9日 11点49分   IP地址:121.28.40.162  
针对“河北”网友说的“有为才有位”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人治”的观点,不是“法治”的观点!想不到这个流传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导致许多县级科协被撤并,给科协事业造成极大伤害的观点,至今还有人推崇。实践证明,“有为”不一定“有位”!“有位”也不一定“有为”!实际上,科协工作难就难在“无位”,要想有“有位”,必须比别人付出十倍乃至几十倍的努力,但一旦更换了科协主席,一切还得从头做起。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就借口“有为才有位”来衡量科协,为什么不敢去衡量政府权力部门?他们对科协视为等外的弱势群体,当成老弱病残的“养老院”,你做不出成绩,就不给你“位”也不给你“钱”,并不是站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和重视科协工作。科协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现在是“纲要办”,实际上“有位”了,但有的地方还是不作为,所以,应强调“有位也要有为”。
   发表评论  
  姓名:金声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9日 11点48分   IP地址:121.28.40.162  
针对“河北”网友说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机制问题,谈谈我的看法。全国推行的是“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要真正健全和激活这个机制,既需要上级争取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的大考核指标体系,也需要同级政府或领导小组采取一定手段包括项目集成和督查、考评、表彰制度,来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河北”网友说“机制是很重要,但就目前来说,是不现实的”,这话有失偏颇。我同意“湖北”网友说的:“既然是《纲要办》就要去考核”,至于由谁来考核,当然不是科协,应是由政府或是领导小组,但具体操办还是由纲要办来组织谋划。最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对部分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视察,有利于加强工作的督导。“节能减排”这样重要,但在过去有些地方领导没有给予高度重视,一旦纳入大考核指标体系,一票否决,哪个领导也不敢轻视!
   发表评论  
  姓名:湖北鹤峰--老徐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8日 20点35分   IP地址:119.100.180.144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晚九时,我从县政府开会回来,打开《素质网》一看,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网《工作简报》第二十五期刊登了题为“湖北鹤峰《纲要》有个责任状”的材料介绍,看后,感慨万千,做为一个县级科协在实施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上作了一定的工作,就如此得到《纲要办》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作为“责任状”的发起者和制作者百感欣慰,是的,素质工作开展比较艰难,奋进中的希望无不使我和我的同事们加倍努力工作,以感谢《纲要办》,今天一天,我十分繁忙,上午参加县政协会议,下星期要接受县政协对《纲要》实施两年的工作督办,全天,科协和教育局专家对2008年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下午在县政府开会研究接待建始县政府来我县考察学习实施《纲要》事宜,因为建始县政府非常重视这次考察,还专门给我县政府发函,所以政府很重视,县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今晚从武汉赶回,可见县领导是如此重视这项工作。看了你们的《工作简报》,这不仅是对我们关怀,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我们一定借东风,鼓干劲,把素质工作做好。谢谢你们《纲要办》!
   发表评论  
  姓名:老徐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7日 11点02分   IP地址:221.234.71.140  
   温柔一刀,匿名两位网友,今天看了二位的发表的意见,我十分赞同,一是温柔一刀网友的“抓领导干部科学素质”问题一直是我县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的重点,这一点很重要,由此可见温柔一刀网友抓《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抓住了要点,历来我就认为《科学素质纲要》是科协工作的主题,是纲领,把科协工作置于《纲要》的总领下,其他工作开展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当前,全党都在学习科学发展观,那么要想把《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落到实处,各级都要把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素质放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中去学习,去理解,去提高。要是领导干部不讲素质或素质不高,那他所领导的那个地区或单位各项事业一定是落后其他,大家一直在讨论的《纲要》实施难,为什么,关健是我们的领导干部的问题,要想改变这个问题,不是今天,也不是明天就可以解决的,也不是开个会,学习学习那么轻松,说不定要一个世纪或几个世纪,但只要天天在抓,抓总比不抓强,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循序渐进,腐败我们天天在反,但为什么还有呢,城关执法人员打人或打死人层出不穷,这就是问题的本质所在,看问题一定要看本质。匿名网友的话不多,一下就掐住了我们一些同志的要害:“科协工作是一个期望值的问题”,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期望值,期望值越大浮躁心态就越重,我们的工作只能尽力所为,就说创新也应该有一个范围,不能好高骛远,求胜心切,市县级科协组织他的能量毕竟有限,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毕竟存在差别,但有一条我是坚信的,那就是工作要做,不能老是埋怨这埋怨那,若是这样,相反对科协工作不利,做一件事立一个基本目标,那就是能达到的目标,千万要克服浮躁心里。
   发表评论  
  姓名:匿名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6日 09点56分   IP地址:60.182.171.54  
科协工作我认为是期望值问题。像科协这样的单位,在县一级人民团体里情况都差不多。妇联、团委也都是两三个人,一两间办公室。为什么人家怨言没有咱们多?我想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一些同志期望值太高。一搞科普活动,就想全县人民都来争抢你那点科普资料;一提科学素质,就想书记、县长都要找你科协补课;一办农函大,就想全县农民都成为科协的学生。如果不是这样,就怨天怨地怨自己;或者自暴自弃。所以,我认为科协工作要有起色,必须从细小的事情做起,如办好一个科普宣传画廊,不要一年换不了几次;搞好一个点,让人家看到科普是什么样子的,……假如所有科协的同志都平心静气,都能够日复一日地从事细微的科普工作,那就是科协工作真正有了地位!
   发表评论  
  姓名:温柔一刀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5日 22点42分   IP地址:222.183.28.3  
各位网友,大家好!
近几天,大家在这个网上讨论《纲要》的积极性好像比以前要高得多了,充分说明我们科协系统的干部是十分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这项工作的。
贯彻实施《纲要》,单靠科协的力量显然不够,但是,发动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其中,十分显然,靠科协去发动,也是力量有限的,因为没有多少单位会听科协的。本来,任何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要大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公众队伍,这也是任何一级党组织和政府领导人都明白的道理,然而,十分令人遗憾的是,科学素质的提高绝非一两年就可以“吹糠见米”的,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不少党政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几年一换届,就调走或者高升了,要想他们真正下工夫来抓今后才可能见效益的工作,其积极性是可想而知的。为此,当前正在进行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应该是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素质的一个极好机会,因为一个领导干部不具备必须的科学素质,他就谈不上学好了科学发展观。只有把领导干部的科学素质真正提高了,他才能去想办法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像现在这样普遍开花去抓所有人的科学素质,力量不够,应该想办法有所重点突破,这个重点,我以为就是领导干部,其它人群当然也不能放松,但应当有主次、轻重缓急之分。不知这些看法对否,愿与各位网友探讨。
   发表评论  
  姓名:湖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4日 18点36分   IP地址:219.138.117.247  
  河北网友,你的这种说法我不赞同,为什么?今年我们科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搞资源整合,意思是把各个部门有培训任务、计划的单位整合起来,由科协牵头同一协调规划,避免多头培训,浪费资源,但结果是劳动保障部门、经管部门、劳动就业部门,妇联、统战部门、残联、职校、农业,林业等部门极力反对,你知道吗,他们这些部门培训根本不像我们科协,他们不是想让老百姓学到什么,而是做花架子,拉一条横幅,给老百姓照一张像,填一张表,填上身份证号码,完事了,不发一份资料,不讲一句话,为了堵老百姓的口,给老百姓发一把雨伞,一包快餐面,一瓶矿泉水,五十至一百元钱,培训结束,就拿我们县劳动就业局讲,他们培训费一年上千万,他要你科协搞,天大的笑话,我们曾经找经管局支援一点培训计划,经管局说:“可以,但是一个只给50元的培训费。”你知道吗,他们一个人的培训费是多少?350元!你帮他完成任务,他赚300元,同志,你要多研究,多调查,不要说自己不行,科协没有钱,但办的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事,《纲要》是科协工作的主线,要用《纲要》总揽科协工作,这应该才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然,《纲要》办设在科协,那么,科协就要履行职责。科协从成立到至今它还是等外的群团组织,不像共青团,妇联,工会,我最近研究了一下,50年了,科协是等外的性质没有改变,所以工作有难度这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要小看科协,别人怎么搞我们可以不管,既然我们赶到了这一行,就把它干好,你说谁考核,既然是《纲要办》就要去考核,什么叫创新工作思维,这就是,群团去考核政府组阁部门那才正常呢!
   发表评论  
  姓名:河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4日 15点56分   IP地址:121.28.40.162  
但是,我们科协毕竟是一级组织,我们还要本着有为才有位,甘于奉献,努力拼搏的思想去工作。因为我们的工作确实是很有意义的事,虽然是基础性的工作,但往往基础性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最能激发公众创新思维的工作。因此我们还要努力干下去。
要想在众多部门中有一席之地,在领导的日程表上挂上号,我们就要真的干出点成绩来。最重要的是,要为广大群众、农民服好务。我们是人民团体、群众组织嘛。
不能老想着去号召谁,考核谁,机制是很重要,但就目前来说,是不现实的。大家想一想,有那么多的考核制度,监督制度,但哪一个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呢?有哪一个?
我们不是政府部门,所以我们干好具体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抓住一件事,一直干下去,产生点影响和效果来,并不断根据形势的发展进行创新。说实话,我们丢掉的工作太多了。农函大、农技协、农民职称评定、讲比等等。 是不是很多地方都丢掉了?为什么?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也把自己当成政府部门了,不搞研究、不创新、不坚持、不愿干具体的艰苦的工作,都想坐在办公室里指挥怎么行?科协成立的基本还是那些传统的、基础性的工作。
还是搞好基础的实际的工作吧,真正到田间地头去,到基地去,到社区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去比较好。这些工作搞好了,其他部门也会参与进来,落实纲要我看也就不会太难了
   发表评论  
  姓名:河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4日 15点28分   IP地址:121.28.40.162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恐怕谁都知道.
官话,套话,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这是各级领导基本的措辞。但他们更明白,要想取得政绩,要想完成财政经济指标,还是要靠大项目,还是要靠招商引资。科协搞几次科普活动、办几次讲座(培训),都是向领导要钱的事,不是给领导增加财政收入的事。这也许就是领导不重视或不能给予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吧。
   发表评论  
  姓名:老徐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3日 20点44分   IP地址:116.209.255.175  
   各位在北京开会的网友:从10月23日分手以后,我一直关心关注着朋友,座谈会上大家都就科学素质工作发表了意见或经验交流,20多天过去了,网上很少见到各位网友在网上发表论谈,既然中国科协邀请我们出席会议,意在让我们回去后发挥作用,并不是散会了一切都散了,上次的会议大家发言时间都不够,为什么回地方后都不发言了。今天,我应五里乡党委书记、乡长向宏安,常务副乡长闵达威的邀请去该乡指导科学素质工作和科普工作,大家就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他们认为:“中国科协承担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他们深有体会地说,“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技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原动力。科协是我们农民朋友的知音,农民离开了科技就不能走上小康道路。”这些话说得多么到位,所以我感慨万千,不是说别人不重视科学素质工作,不重视科协工作,可能是我们的工作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听完大家的意见,我思绪万千,恰好乡政府有台电脑,我情不自禁把它打开,想和大家交流,因为我不好找其他人交流,只好在网站上发个帖子,想找人交流,我认为五里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思想值得我们去考虑去认识。我个人认为有这样几点:一是实施《科学素质纲要》要与学习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是一个系统工程;二是实施,《科学素质纲要》要有一个长监督评估考核效机制,“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是推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根本;三是各级政协要学习全国政协那样关心支持科协;四是建立科学素质工作的长效机制;五是狠抓科协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科协队伍的整体素质。这几点想法是今天现场有感而发,不知对不对,请各位网友批评指正,老徐于五里乡政府,深夜。
   发表评论  
  姓名:河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3日 16点25分   IP地址:121.28.40.162  
科协作为纲要办公室,确实是代政府履行职能,但我们还是科协,到什么时候咱们的底气也足不了,推动工作的困难也少不了。
据了解,有些省份也取消了领导小组,那咱们的底气就更不足了,对不对?
相反,我们的底气足不起来就不要硬撑了。换一个思维想一想吧:
各地科协在以往的工作中,都有这样那样的一些亮点。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是什么呢?当然有领导的支持,自身的努力,但有一条是不是咱们以服务的心态和有关部门合作出来的?三下乡有科协,那是因为这项工作是科协最早组织起来的;农民培训、职称评定有科协,也是科协最早实施的,科技周、青少年等等都是这种情况。
我个人认为,我们科协作为纲要办还是要加强服务的意识,切实找准其他成员单位最需要做、不屑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咱们积极参与进去,把相关的工作撮合起来。其实各地科协在这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大家说是不是?
   发表评论  
  姓名:河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3日 16点15分   IP地址:121.28.40.162  
我于04年到福建省考察农技协工作。其中了解到,他们省在农民培训上是这样做的:省委、省政府在科协成立了专门培训工作机构,拔专款,组成由涉农部门参加的工作小组,具体教材、培训等工作由科协牵头。通过实践,福建省的农民培训工作(农函大)效果很好。
现在看来,我个人认为,如果各地纲要办能达到这种效果,才是真正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好了务,才是真正地使成员单位参与了进来。
再如,由劳动保障部牵头的阳光培训工程,虽然经费很足,向各地拔了很多,参与部门也很多,其实很难长久和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主要还是依靠有关院校、职业技术学校来进行培训。其他部门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人力来给你搞这些事,因为他们都是政府部门,政府部门不是来做具体工作的。大家说对不对?
   发表评论  
  姓名:河北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3日 15点52分   IP地址:121.28.40.162  

发表一些浅见:
不能把科普活动等同于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工作。搞科普日,技术培训等科普活动确实是科普工作,是科协作为素质纲要成员就作的工作,也是科协经常性的传统的工作。但作为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不能因为科普活动搞的好,就等于科学素质纲要落实的好。
科学素质纲要落实的好与不好,关键看印发的几个实施方案执行的怎么样。发了很多文件,用了不少纸张,结果都被其他成员单位放进了橱柜里,不是等于浪费资源吗?
科协与部分部(厅、局)、委联合搞了几个活动,我认为这等于没有进步,为什么?因为,在没有实施纲要的时候,科协就已经与其他局、委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协调关系。这些对于落实科学素质纲要不是创新。也没有建立真正的工作机制。
   建立机制何岂难。大家想一想,比如农民培训这一件事,有多少个部门在搞,农业、林业、组织部、宣传部、农委、劳动保障等等,用了很多经费,总结上也写出了数字惊人的数字,其实真实情况大家都清楚。但是,有谁能考核的了呢,说你没有培训那么多,你的钱都到那里去了?谁来考核,科协吗?纲要办吗?
   发表评论  
  姓名:匿名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3日 15点25分   IP地址:121.28.40.162  
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姓名:kpr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2日 09点54分   IP地址:60.18.23.94  
科协工作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姓名:老徐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1日 13点10分   IP地址:221.234.68.118  
   温柔一刀网友:真是有缘,网上一交流咱们就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你的见解叫人信服,由此可见你对科协工作研究之深,对《科学素质纲要》研究之透,从你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是的,做任何工作不去研究它,一味埋怨是成不了大事的,你说,我们不去研究自己也不行,因为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到科协我工作时间不长,不知怎的好像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岗位,一是身边的朋友改变了,结识的人员大多是科技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二是知识面宽了,看的学的都是科技方面的新知识;三是心胸也宽了,“心里无私天地宽”,一心只作科协工作。当然,07年在州以上的几次会议上,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到科协工作是领导把我从2006年拉回到1936年”,为什么,广电局的条件太好了,要什么有什么,有求必应,给你说句实话吧,我著有一部35万字的长篇小说,至今没有出版,原因是什么?在广电局的时候,好多单位愿意赞助出版费,可我一到科协就不行了,这说明什么,一句话:科协地位低下,我为什么要这样工作,就是想改变一下科协的形象。我俩的交流,也是想通过我们辛勤的工作,唤醒基层科协的同志不要气馁,不要遇到困难就退缩,要勇往直前。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重点强调了科技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科协也十分重视《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在这样的大好形式下,全国科协系统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协工作,以《科学素质纲要》总揽科协工作,这不是大话,官话,是实话。近段我比较忙,全县素质工作考核已启动,文件已发,11月10 至25日为自查阶段,12月5日正是对全县9个乡镇1个县级经济开发区,22个县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工作量比较大,要是回言迟,就请你原谅,最后祝温柔一刀网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发表些高见,让我学习,好今天就谈到这里,车子在门外等我,我下乡去,再见!
   发表评论  
  姓名:luoxin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11日 09点52分   IP地址:120.35.217.166  
老徐:你好!
“科协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是其他部门不可代替的,尽管是代替政府履行一定的行政义务,当前,科协组织实施《纲要》实际上是政府对科协组织的信任,科协组织就要挺起胸作出一番事业,尤其是地方科协,不要认为别人瞧不起而自卑,钱少,人少,条件差,这是现实。但需要我们去克服去解决。”这段话还有一定道理。
“当我一迈进一个作坊式的办公室心寒了,春节后上班搞财产清理,7个人上班5张桌子,4把椅子,”这是哪个地方的科协呀,哪能那么寒酸呢?
“科协是一个行政权力弱化的部门”在科协根本就没有行政权力,是谁给的行政权力呀?真是的。
老徐,你的精神可嘉,值得大家学习,以你的那股拼劲定能取得更好的业绩。祝你步步高升!
   发表评论  
  姓名:老徐   发表时间:2008年11月07日 13点02分   IP地址:58.52.193.127  
温柔一刀网友:你的看法我同意,但是,有一点我认为是这样,科协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是其他部门不可代替的,尽管是代替政府履行一定的行政义务,当前,科协组织实施《纲要》实际上是政府对科协组织的信任,科协组织就要挺起胸作出一番事业,尤其是地方科协,不要认为别人瞧不起而自卑,钱少,人少,条件差,这是现实。但需要我们去克服去解决。07年,我刚到科协,说起你也不相信,那月24 过小年,县委宣传部长送我去报道,当我一迈进一个作坊式的办公室心寒了,我扭头又回到广电局,在广电局、文化局、新闻中心的资助下,回到科协召开座谈会,和干部职工一起过年,春节后上班搞财产清理,7个人上班5张桌子,4把椅子,是进还是退,最后横下一条心,干下去,07年起步实施《纲要》记得5月24日,县直11个部门,县四大家领导,州科协领导1500多人参加了我们在“贺龙希望小学”举办的“科普联欢大会,9月“全国科普日”6天我们连续举办了3场大型科普活动,县城广场“全民素质行动”科普晚会,观众达到8000多人,我们把省里的专家,上海、武汉、重庆等地客商请到科普基地,把科技三下乡与农民生产的产品销售结合起来,这样县领导改变了看法,支持的力度也就大了。我和你谈这些事的意思不是炫耀我们的工作做得有多好,而是应证你说的那句话,科协组织是一个了不起的群团组织,我们的同志是在默默无闻的工作,和那些有权有钱的部门比,是非常好的公务员,自从我离开广电,每年至少要少2万元的收入,科协是一个行政权力弱化的部门,但他对社会的发展作用是不可磨灭的。我相信中国科协通过“纲要座谈会”一定会更加关注基层科协,但在这个交流平台上,我希望看到更多的网友加入这个行列,关心这个网站,关心它就是关心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人:
 匿名发表
内容:
 
表情: